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5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邓小平殚精竭虑解决台灣问题

[複製鏈接]

2659

主題

2661

帖子

818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18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1-9-14 17:51: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湘潮》授权中國共產党動静網独家颁布,请勿转载)

台灣是中國神圣河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问题是國共两党内战的功效,與美國的干涉有直接關系,本质是中國的内政问题。邓小平為解决台灣问题挖空心思,殚精竭虑。作為以毛泽东為核心的第一代中間率领集團的重要成員,他参與了對台事變的不少重大决定规划。作為第二代中間率领集團的核心,他切身率领了党和政府的對台事變,提出了解决台灣问题的新构想,敦促海峡两岸關系發生重大變化。

邓小平解决台灣问题的构想可以划分為四個阶段:第一阶段,1978年底1979年初,决定规划实現對台方针政策的历史性變革;第二阶段,1台北當舖,981年9月“叶九条”颁布,“一國两制”思维開始组成;第三阶段,1983年6月提出“邓六条”,规划两岸互换的具体門路;第四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頸椎病貼膏,月初,提出發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傳统,振兴中华民族的新思路。

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會见美國新泽西州西东大學教授杨力宇

一、决定规划实現對台方针政策的历史性變革

党的對台方针政策在建國后經历了一個曲折發展的過程。“文化大革命”期間,經過毛泽东审定的《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1974年元旦社论将對台方针表述為:“要提高鉴戒,保卫祖國,随時筹辦歼灭入侵之敌和解放台灣。解放台灣是包括台灣省人民在内的全國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义務。我们一定要解放台灣!”粉碎“四人帮”后一段期間,仍然延续了“文革”中的一些提法。1977年2月28日首都各界吊唁 “二?二八”起义30周年大會的报告中提出:“‘四人帮’既是資產阶级在我们党内的典型代表,又是蒋介石國民党在我们党内的典型代表。”“粉碎了‘四人帮’,對盘踞在台灣的蒋經國的反動统治是一個沉重的打击,更加鼓舞了包括台灣省人民在内的全國各族人民解放台灣、统一祖國的斗志。”1977年8月中共十一大政治报告和1978年3月五届全國人大一次會议經過進程的《中华人民共和國宪法》,也都大白规定“我们一定要解放台灣”的方针。

這個方针的调处缘起1978年5月美國总统卡特對华政策的變革。1978年5月,卡特表示接收中國關于中美關系正常化的三项根底条件,年内采用行動。从7月開始,中美就建交问题举辦艰苦的谈判。在中美建交谈判過程中,邓小平做出调处對台事變方针的历史性决定规划,即把“我们一定要解放台灣”调处為“台灣归回祖國,实現统一大業”。不提“解放”二字,代之以“解决”二字。从10月起,邓小平開始在内部讲话中操纵“台灣归回中國”的提法,不再提“解放台灣”。在中美建交谈判進入“谈成”的本质阶段,1978年12月13日前夕,他审阅寒暄部《關于中美關系正常化问题第六次會谈的请示报告》,作出批示:“要大白表示:美方可表示和平解决的愿望,同時我方也要用相同法子表示什麼時辰、用什麼法子解决台灣归回祖國,完全是中國的内政。”這里,邓小平亲笔用文字形式确立了“解决台灣归回祖國”的新提法。今后,中美建交公报和十一届三中全會公报也用“台灣回到祖國怀抱,实現统一大業”的新提法,更换了“解放台灣”的提法,對台事變方针实現历史性變革。

1978年12月24日,邓小平阅胡绩伟报送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告台灣同胞书》编削稿,作出批示:“乔木同志:两件我看可用,请你再斟酌一下,最好提到今天下午政治局會议谈判。”為缓和两岸排场境界,1979年1月1日,徐向前以國防部部长名义颁布關于威爾剛,停止對大金門、小金門、大担、二担等島屿炮击的声明。同日,《告台灣同胞书》公開颁布,通知书记阐述了中共對台灣回归祖國、实現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根底立场和根底态度,强调“尊重台灣現状和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见,采用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寄希望于一千七百万台灣人民,也寄希望于台灣當局”,提出商谈结束两岸军事對峙状态,实現包養, 通航通邮通商。這些内容,邓小平在此前的内部讲话中多次作了阐述。

依照中美建交時达成的协议,应美國政府的邀请,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邓小平访谒美國。访谒期間,邓小平多次说,我们再也不消“解痛風治療,創業加盟推薦, 放台灣”這個提法了,當然,他也同样强调,我们不能承担晦气用武力的义務。邓小平访美期間的公開宣讲,使對台事變的新方针為國际社會广為知晓。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結婚經驗交流論壇  

t恤, 團體服, 空壓機, 未上市, 搬家, 台北當舖, 三重當舖, 汽車借款, 基隆票貼, 瘦臉, 未上市, 支票借錢, 支票借款, 汐止借錢, 隆乳, 汐止汽車借款, 音波拉皮, 汐止當舖, 汐止免留車, 支票借款, 票貼, 紙杯植纖碗廚餘回收廢鐵回收, 防盜, 台中搬家, 團體服, 夾克, 樹林當舖, 現金版, 真人百家樂百家樂, 禮品, 贈品, 翻譯社, 通水管, 通馬桶,

GMT+8, 2024-4-25 18:01 , Processed in 0.096531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