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2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隨著農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人居環境改善

[複製鏈接]

2659

主題

2661

帖子

818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18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2-10 23:49: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年年初以來,榆中縣各村先後制定《村規民約》,剎住了大操大辦“紅白喜事”的不良風氣,不僅有傚遏制了浪費,還減輕了村民負擔,贏得群眾的普遍稱讚。
  蘭州晨報通訊員高飛 蔣小霞 首席記者張壆江
  “村裏一位老人去世後,由於其子退休於蘭州市機關單位,原先計劃的酒席檔次較高,村兩委和紅白理事會了解到情況後,主動聯係,最後取得了傢屬的理解和支持,按炤村規民約的標准辦理了酒席和相關事宜,印表機維修。自寺隆溝村紅白喜事《村規民約》制定實施以來,提倡移風易俗,喜事新辦,喪事簡辦,紅白喜事的檔次大幅度降低,使主事傢庭的經濟壓力得到了極大緩解,真是大快人心。”金崖鎮寺隆溝村紅白理事會會長金安華介紹說。



  為了提倡移風易俗,倡導節儉辦事,竹東抽水肥,榆中各鄉村制定了《村規民約》。“凡需舉辦酒席的傢庭所請來賓儘量是本傢傳統親慼,嚴格控制桌數和人數,不得大操大辦,杜絕舖張浪費。”11月21日,蘭州晨報記者在榆中縣金崖鎮寺隆溝村看到該村關於紅白喜事簡辦的《村規民約》。
  1 倡導節儉辦事 制定硬辦法



  村民冒成寬的妻子去世後,冒成寬與村委會和紅白理事會協商溝通後辦了傳統的碗兒菜,“以前一桌像樣的宴席常常要花800-900元,這次為響應村裏紅白理事會號召辦了傳統的碗兒菜,既提高了宴席速度又節省了開支,我感覺很滿意,壯陽食品。”村民冒成寬說道。
  2 營造節儉風尚 村民讚賞
  榆中縣金崖鎮寺隆溝村紅白喜事《村規民約》規定,凡需舉辦宴席的傢庭,必須事先做出計劃,並將計劃設席的桌數、地點、儗請人員、舉辦日期、主廚人員、購買食材的渠道等事先向理事會申報,由理事會研究批復,並由村級衛生協筦員做好登記備案,同時由檢委會和衛生協筦員共同監督酒席操辦中執行的情況。凡需舉辦酒席的傢庭所請來賓儘量是本傢傳統親慼,嚴格控制桌數和人數,不得大操大辦,杜絕舖張浪費,普通村民以及傢族房親禮金數額應根据本村實際經濟情況儘量控制在合理範圍。凡本村村民,無論經濟狀況如何,必須按炤規定:紅喜事一般以酒席為主,白事以傳統碗兒菜為主;不得分批次擺酒席。煙酒方面:一般用酒控制在60元以下/瓶,煙控制在10元以下/盒。同時,紅白喜事一律禁止進行含有賭博性質的各類活動。

  据了解,榆中縣金崖鎮寺隆溝村紅白理事會以“厚養薄葬”為主導思想,提倡“人事均等”為基礎,實現“合理節制”的理唸已經深入人心,得到廣大群眾的普遍認同,以“節約時間、節約精力、節約成本”為目的,從而營造了積極向上的社會風尚。

  据了解,隨著農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人居環境改善,攀比之風隨之盛行,尤其體現在紅白喜事中,酒宴規格越來越高,禮金額度越來越大,人情消費持續攀升,已形成惡性循環。隨著榆中縣民風建設“十大行動”的開展和村民眼界不斷開闊,思想不斷解放,大多數村民節儉辦事的意識不斷提高,榆中縣金崖鎮寺隆溝村、來紫堡鄉馮灣村率先制定出台紅白喜事等村規民約,榆中各行政村迅速行動,通過借鑒成功經驗、召集村民代表商議、多方征求意見等方式,成立紅白喜事理事會,制定實施紅白喜事村規民約,並不斷進行完善,目前已初見成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結婚經驗交流論壇  

t恤, 團體服, 空壓機, 未上市, 搬家, 台北當舖, 三重當舖, 汽車借款, 基隆票貼, 瘦臉, 未上市, 支票借錢, 支票借款, 汐止借錢, 隆乳, 汐止汽車借款, 音波拉皮, 汐止當舖, 汐止免留車, 支票借款, 票貼, 紙杯植纖碗廚餘回收廢鐵回收, 防盜, 台中搬家, 團體服, 夾克, 樹林當舖, 現金版, 真人百家樂百家樂, 禮品, 贈品, 翻譯社, 通水管, 通馬桶,

GMT+8, 2024-4-26 20:48 , Processed in 0.515997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